《大明一統志》地理資訊系統
DOI:10.6681/NTURCDH.DB_DocuSkyDaMingYiTongZhi/GIS
版權年代:2021/09/18
機構|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
作者|黃嘉宏
《大明一統志》成書於明英宗天順五年(1461年)四月,共九十卷,該書源自景泰七年(1456年)編成之《寰宇通志》,以當時的兩京十三布政司為綱,諸府州為目,下設建置、沿革、郡名、山川、形勝、風俗、土產等38門。天順二年(1458年)八月重修《寰宇通志》。天順五年成書時賜名《大明一統志》。當中所記的自然地理、人文地理、經濟地理等資訊內容豐富,關涉之人物史事自周代始,對研究明代中葉以前的中國有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。本圖層呈現《大明一統志》公開庫中各個後分類項目於地理空間中的分布,後分類項目一共分成【地名】【州縣】【郡名】【山川】【土產】【藩封】【公署】【學校】【書院】【宮室】【關梁】【寺觀】【祠廟】【陵墓】【古蹟】【名宦】【流寓】【人物】【列女】【仙釋】等二十大項。並提供關鍵字搜尋在明朝中葉以前中國及外邦的概況。例如,土產:芍藥、水銀、沉香;祠廟:禹廟、孔子廟;人物:蘇軾、朱熹。

進入系統